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苏教版七(下)第三单元写作指导
   [标签: ]

【学习重点】

  抓住特点写活器物。

【病文呈现】

紫砂茶壶

  我家有一把紫砂茶壶,和阿庆嫂春来茶馆的茶壶没有什么不一样。壶身一面刻着一个“茶”字,另一面画着一枝盛开的梅花。在梅花的左边刻着两句草书写的诗:“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这是宋代文学家王安石写的一首五言绝句,名为《梅花》。每当我看到这梅花图与梅花诗,不禁产生些许诗情画意[注: 像诗画里所描摩的能给人以美感的意境。]之感。

  不过,我常常为此产生疑惑,这是一株腊梅,还是一株春梅?

  这把茶壶的壶嘴做得很特别。壶嘴雕成一个活灵活现[注: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亲眼看到一般。]的龙头,龙嘴里安放了一个舌头。当你喝茶的时候,用手一拉就可以饮茶。如果你不喝水了,就用手一摁,龙嘴里就不会出水了。

  假日在家,作业之余,沏一壶香茗。嗅一嗅味儿,一股清香,沁入心脾;啜一口茶水,清茶如美酒似的滑进我的喉咙,滋润我的心田。爷爷看着我享受的模样,笑着说:“这个不会喝茶的孩子现在也学会喝茶了。”我调侃说:“谁叫你的茶壶这么诱人的?”

  确实,紫砂茶壶真好。不仅壶盖可以控水,壶嘴不会滴水,而且壶身还能保住茶叶的真香真味。每当夏天来临,人们就更加喜欢它,因为它泡的茶不会馊。究其原理……

【病理探究】

  师:你这篇《紫砂茶壶》写得还可以,但还要注意抓住紫砂茶壶的特点。

  生:人物、动物、景物要抓住特点,写器物也要抓特点吗?

  师:当然啦。如果写器物不抓住它的特点,就不能让读者清楚地了解这一器物的具体情形。我看了你的这篇《紫砂茶壶》,只知道它的大小“和阿庆嫂春来茶馆的茶壶”差不多。至于它的颜色、形状、功能等方面的具体情形,我们还是一概不知。

  生:哦,颜色是紫红的,形状是扁扁的。

  师:这些细节都应该写在文章里。如果想要把茶壶的特点写得更完善,还需要……

  生:认真观察。

【技法点拨】

  师:对。不同的器物有不同的特征。下面看看其他同学是如何来写台灯的:

  这盏小台灯全身披着粉红色的外衣,蘑菇盖儿形的灯罩罩着乳白色的灯泡。灯柱是一根圆形的管子,光洁如玉。读书之余,手在上面一摸,滑滑的,非常舒服。灯座是长方形的,揭开盖子一看,还是一个漂亮的文具盒呢。最有趣的是灯座上伸出的两只小手臂——两根细细的粉红色的横竿……

生:这个片段描写台灯外形很生动,器物外形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呢?

  师:一颜色,二光泽,三形状,四大小,五手感。有时还有气味,你在文中已经写到喝茶时的气味了。器物特点除了外形方面的,还有质地方面的、功用方面的以及操作使用方面的。

  生:老师,就我的《紫砂茶壶》而言,应该特别注意什么内容?

    师:除了注意颜色、形状、大小之外,还要把使用茶壶(如泡茶、倒茶与喝茶)的过程弄清楚。

【作文训练】

    修改《紫砂茶壶》,注意紫砂茶壶的特点。

【修改示例】

紫砂茶壶

胡 乔

    我家有一只别致的紫砂茶壶。这茶壶浑身紫红,像个扁扁的红球,和阿庆嫂春来茶馆的茶壶差不多大。它光泽亮丽,抚摸在手,不滑不糙,湿润自然。壶身一面刻着一个和我手掌心差不多大的“茶”字,另一面画着一枝盛开的梅花。梅花的左边刻着一首草书写成的诗:“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这奔放遒劲的诗句是宋代文学家王安石的《梅花》诗。每当我看到这梅花图与梅花诗,一股诗情画意之感不禁涌上心头。

    不过,我常常为此产生疑惑,这是一株腊梅,还是一株春梅?如果是春梅,“凌寒独自开”怎么理解?如果是腊梅,为什么下面长满了小草?你瞧,嫩绿的小草在向梅花致敬呢。而且小草旁边还缀满了各种颜色的花蕾。嫩绿的小草和美丽的花蕾互相交错,为梅花搭建了一方美丽的平台。最近春寒料峭[注: 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我更觉它是一株春梅,“凌寒独自开”中的“寒”,可以是“春寒”嘛。这只茶壶还有一个奇特的地方,那就是它的盖子。壶盖顶上有个龙头,雕得活灵活现。龙嘴里有一个红色的舌头,更是好玩。当你倒茶时,舌头就伸出来;如果你放下茶壶,舌头又缩进去。如果你用手把小舌头按进龙嘴里去,无论你怎么倒,茶壶嘴里的水也不会倒出来。

    假日在家,作业之余,沏一壶香茗,盖上壶盖,稍侍片刻,轻轻倾斜,碧绿的茶水便从龙嘴中缓缓流出,盈在洁白的小杯里。嗅一嗅味儿,一股清香,沁入心脾;品一口茶水,没有半点儿苦涩的味道。然后让清茶如美酒似的滑进我的喉咙,滋润我的心田。爷爷看着我陶醉的模样,笑着说:“这个不会喝茶的孩子现在也学会喝茶了。”我调侃着说:“谁叫这茶壶这么诱人的。”

    确实,这紫砂茶壶真好。不仅龙头可以控水,而且壶身还能保住茶叶的真香真味。原来,紫砂是一种双重气孔结构的多孔性材质,气孔微细,密度高。用紫砂壶沏茶,不失原味,香味不易涣散。   

    (作者张悦群)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