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苏教版七(下)第一单元写作指导
   [标签: ]

【学习目标】

  写好人物,要抓住人物的特征。

【病文呈现】

我的爸爸

  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燕子们也受不了这闷热的天气,纷纷降低了飞行高度。我对老爸说:“要不今天您别送我去游泳了,改天吧。”老爸微微皱起眉头,仿佛在做一道很难的选择题,说:“不用了,去吧,锻炼不能中断,走吧,走吧,雨一会儿才会下呢,老爸骑车的水平你还不放心?肯定很快就到。”我的嗓子像被什么卡住了,欲言又止。

  一路上,我和爸爸有说有笑,忽然一道闪电掠过天际,撕扯着天空,豆大的雨点随即落了下来,我发现爸爸骑车的速度也快了起来,虽然看不到爸爸的表情,但从他坚定的话语声中我得到了安慰:“抱紧我的腰。”他想用他高大的身躯为我遮风挡雨,果然有所缓解,他的形象在我心中越来越高大,是世界上所有做父亲都难以企及的,谁也无法代替他在我心中的高大形象。

  等他把我送到游泳馆门口时,他紧绷的神情松弛下来。我找到一个我能看见他,但他看不见我的角落目送他,他骑车的速度比刚才慢了好多,仿佛刚才为了我不被淋湿,把所有的力量都倾注于两条腿上。看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我不由得眼睛湿润了。

【病文分析】

  师:这篇文章有一些很生动的细节,你们能发现吗?

  生1:第二段下雨时的描写很生动,闪电、雨点,简单几笔就抓住了暴雨的特点,写出了雨来得很急,来得很猛。

  生2:第一段爸爸听到我不想去游泳时的表情“皱起眉头”也是一处细节描写。

  生3:第二段下雨时爸爸骑车很快和第三段爸爸回家时骑车变慢都是细节,而且还形成了对比。

  师:很好,不难发现,只要抓住特征进行细致地描写就会把文章写生动。那么,这篇文章有什么不足吗?

  生4:第二段最后的一些话太空了,给人感觉假惺惺[注: 假心假意的样子。]的。

  生5:本文只写了爸爸冒雨送我去游泳的一件事,我想这样的事情天底下任何一个爸爸都能做到,不算是写出了爸爸的特点。

  师:好,请大家注意,这篇文章中的爸爸有特点吗?

  生6:有,第一段中,爸爸反对我的意见时,只是微微皱了皱眉头,要是我爸爸就会发火的,可见这是一个特别温和的爸爸。

  生7:爸爸说的话也挺亲切的,比如连用了两个“走吧”来劝我,还用了“老爸”这个词语,可见父子的关系很不错。

  师:可是为什么有的同学会觉得爸爸没有特点呢?

  生5:我明白了,其实这篇文章中的爸爸是有特点的,只是特点不够突出。

【修改思路】

  师:那么请大家说说有什么办法可以突出爸爸的特点呢?

  生8:就像作者开始写雨的那些细节一样,多写一些能表现爸爸特点的细节。比如爸爸风趣幽默的话,爸爸的背影等等。

  生9:去掉第二段结尾那些话,太空洞了。

  生10:还可以改一改题目,让爸爸的特征更突出。

【作文训练】

  本次作文重点训练写人物,大千世界[注: 佛教用语,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后指广大无边的人世。],千人千面,要学会通过典型的细节表现人物与众不同[注: 跟大家不一样。]的特征风貌。下面请大家根据我们的讨论修改这篇作文。

【修改示例】

温柔老爸

  别人都说妈妈温柔,可是我们家却恰恰相反,妈妈干练,爸爸温柔。不信,你看:

  上个星期天,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燕子们也受不了这闷热的天气,纷纷降低了飞行高度。我对老爸说:“要不今天您就别送我游泳了,改天吧。”老爸微微皱起眉头,仿佛在做一道很难的选择题,说:“去吧,锻炼不能中断,走吧,走吧,雨应该一会儿才下呢,老爸骑车的速度你还不放心?肯定很快就到。”说着转身就去拿外套,看着爸爸挺直的脊梁,我的嗓子像被什么卡住了,欲言又止。

  一路上,我和爸爸有说有笑。“儿子,老爸骑车的动作帅不帅?”老爸把背挺得笔直,骄傲地问。我当即说:“帅,当然帅,比大帅还帅呢!”这时天突然变了脸,一道闪电掠过天际,撕扯着天空,豆大的雨点随即落了下来。爸爸骑车的速度也快了起来,虽然看不到爸爸的表情,但从他坚定的命令声中我得到了安慰:“抱紧我的腰,老爸要加速了!”他把腰挺得更直了,我明白他想用他高大的身躯为我遮风挡雨,果然雨比刚才“小”了。快到游泳馆门口的那段小坡,我隐隐约约听到了爸爸加重的喘气声。而我抱着爸爸的腰,暖暖的,真不想松开啊!

  很快,我们就到了游泳馆门口,我下车的时候,爸爸对我说:“儿子,好好锻炼,注意安全!”然后对我作了个鼓励的手势,没等我回应他,老爸就蹬起车子准备回家,在雨中他还没忘记冲我挥了挥手。我分明看见他骑车的速度比刚才慢了好多,刚才猛虎下山的劲儿全没了。看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我的眼睛湿润了。

  那一天,我得到了游泳教练无数次的表扬……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