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北师大版《珠宝》《挖荠菜》教案及练习
   [标签: ]

《珠宝》《挖荠菜》教案及练习
教学目标:
(一)语文基础知识目标
1. 生字
和蔼ǎi        滑稽jī     嗜好shì        镯子zhuó         鳏夫guān
殉道者xùn        哆嗦suō            荠菜jì               蔷薇qiángwēi 
掰开bāi              琥珀hǔpò        绽开zhàn           马齿苋xiàn 
癖好pǐ              羞恼nǎo            惩罚chéng        雪蒿hāo
2. 形似字
3. 词语
彬彬有礼[注: 彬彬:原意为文质兼备的样子,后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礼貌的样子。]:形容文雅大方。
阔绰:排场大,生活奢侈。
小题大做:把小事当作大事来作,有不值得的意思。
勤俭持家:指在家庭生活中非常勤劳节俭。
轻蔑:轻视,不放在眼里。
坦然:形容心里平静,无顾虑。
和煦:温暖。
迁就:将就别人。迁:改变,引申为改变初衷。就:凑近,凑合。
隔膜:情意不相通,彼此不了解。
风和日丽[注: 和风习习,阳光灿烂。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气。]:形容微风吹拂,阳光灿烂。
凶神恶煞[注: 原指凶恶的神。后用来形容非常凶恶的人。]:原指凶恶的神,后指凶恶的家伙。
漫不经心[注: 漫: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漫:随便;经心:留心,注意。
广阔无垠:广大宽阔,没有边际。垠:边际。
出土文物:原指被发掘出来的、有关文化发展的有价值的古代文物。本文有“老古董,过时货”的意思。
4. 作者
    张洁,1937年生于北京,原籍辽宁,从小被父亲遗弃,靠母亲抚养长大,读小学和中学时爱好音乐和文艺。196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统计系,到第一机械工业部工作。改革开放之初,她发表了短篇小说《爱是不能忘记的》,长篇小说《沉重的翅膀》,引起强烈反响,被认为是思想解放在文学界的反映。她的《森林里来的孩子》《谁生活得更美好》《条件尚未成熟》分别获1978、1979、1983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电视剧《有一个青年》获全国优秀电视剧评比一等奖。《沉重的翅膀》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1989年她获意大利马拉帕蒂国际文学奖,1992年被美国文学艺术学院选举为该院院士。著有作品集《张洁小说剧本选》,小说散文集《爱是不能忘记的》《方舟》,小说集《祖母绿》,散文集《在那绿草地上》,以及《张洁集》等。
(二)阅读能力目标
1. 分析重点句子中的词语,体会词语的准确性、生动性、形象性。
2. 理解词语在上下文中的含义和作用,揣摩精彩的词语、句子和段落,并作适当的摘录。
(三)写作能力目标
    学会观察感悟,完成一篇叙事抒情的作文,力求取材典型,写得具体,写得真切。
(四)思想教育
体会文章深刻的主题。
三. 教师建议:
    小说《珠宝》构思布局十分精巧,情理之中有意外,苦涩之中有幽默。结尾看似轻描淡写[注: 原指描绘时用浅淡的颜色轻轻地着笔。现多指说话写文章把重要问题轻轻带过。],实则言简意赅[注: 赅:完备。话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说话写文章简明扼要。],前后照应,余味无穷[注: 形容美妙的诗文、歌曲或可口的食物耐人回味。]。小说写朗丹夫人爱珠宝,朗丹先生卖珠宝的故事。朗丹夫人有完美无缺[注: 完善美好,没有缺点。]的好相貌、好性格、好人品、好名声。结婚后,她勤俭持家,热爱丈夫,只有两个嗜好--爱看戏、爱假珠宝。她不听郎丹的劝告,常常得意地夸耀那些假珠宝。不料,好景不长,朗丹夫人突然害肺炎死了。朗丹悲痛欲绝,生活陷入困窘,面临饥饿的威协。情急之中,他不得不变卖那些假珠宝。岂料,那些"便宜货"竟是昂贵的真珠宝。朗丹大喜过望[注: 过:超过;望:希望。结果比原来希望的还好,因而感到特别高兴。],虽然他明白这是妻子出卖肉体乃至生命的代价,也知道人们在讥笑他,但他仍然不顾廉耻得意洋洋[注: 洋洋:得意的样子。形容称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样子。]地靠这笔财产过上了阔人的生活,又娶了妻。故事情节一波三折[注: 原指写字的笔法曲折多变。现比喻文章的结构起伏曲折。也比喻事情进行中意外的变化很多。],在高潮处逆转--真相大白[注: 大白:彻底弄清楚。真实情况完全弄明白了。]:假珠宝实为真珠宝,规矩正派的夫人实为娼妇、骗子,令人目瞪口呆[注: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哭笑不得[注: 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尴尬。]
    《挖荠菜》由于主题的决定,文中作者少年时代的苦与作者儿女少年时代的福是大对比;作者老年对苦甜的理解与儿女们对苦甜的理解是大对比。作者少年时代几乎全是在饥饿中度过的,可她的儿女们呢,享受的是“和煦的阳光,绿色的田野”、“优美的风景画”、“他们的身心全都感到愉快”。为了抵御饥饿,作者竟以荠菜为主食,而那荠菜连一点儿佐料都没有。到了儿女这一代,母亲为他们做荠菜时加上了“精盐、麻油、味精、白糖”,可他们还是摆出一副“迁就”母亲的架式。除了上述作者与儿女们的对比外,文中还有作者自己与自己的对比。自己在被人笑为“馋丫头”时是羞恼;在被财主家奴才追打时是害怕。可是,在挖荠菜时却是坦然,仿佛是享受。自己在解放前爱荠菜,视荠菜为朋友。到了解放以后,仍然不忘老朋友。但那种荠菜一定要自己亲手去挖,而不是菜市场卖的别人的劳动。……上述对比,有反衬,有正衬,但它们具有同样的功能:作者不忘过去的苦难,是为了更珍惜现在的幸福。
四. 课文讲解:
《珠宝》
(一)文章主旨
小说讽刺婚姻缺乏忠诚,妻子的用情不专和对丈夫的欺骗(情人给她买了好多珠宝,她骗她丈夫说是假的是便宜货,结果她的丈夫在她死后知道真相很受打击,以大肆挥霍来发泄自己的懊恼和不满),极为美满的婚姻变成了一个丑恶的骗局。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人的虚伪和对金钱的追逐。
(二)文章思路
〈一〉(1~5)介绍朗丹的妻子及他们美好的生活。
〈二〉(6~13)写朗丹的妻子的两个爱好:看戏,爱假珠宝。
〈三〉(14~40)妻子的离去让朗丹陷入窘迫之中,不得不变卖“假珠宝”。
〈四〉(41~最后)朗丹发现“假珠宝”的秘密,变卖了所有的珠宝,成为有钱人。
(三)重点语句
    朗丹先生望着他们走过,对自己说:“有财产的人多么幸福啊!一个人有了钱,甚至连忧愁都可以摆脱,他爱上哪儿就上哪儿,他可以寻欢作乐!啊!要是我有钱就好了!”
    解析  这段心理描写刻画了主人公在妻子死后知道真相很受打击,以大肆挥霍来发泄自己的懊恼和不满,极为美满的婚姻变成了一个丑恶的骗局。最有趣的是真的珠宝使一个男人崩溃了,他非但没有体会妻子的苦心,好好珍藏它们,反而一下子挥霍了它们,结局是悲哀的,体现了人的恶劣一面。 
(四)写作特点
    莫泊桑惯于用逼真传神的细节描写刻画鲜明的人物性格。《珠宝》中对朗丹的一系列形神毕肖、寓庄于谐的细节描写,就简直妙不可言[注: 形容好得难以用文字、语言表达。]。当朗丹明确了自己有了十九万六千法郎的时候,“到了街上,他看见旺多姆纪念柱,恨不得跟爬滑杆似地爬上去。他感到自己身轻如燕,只要自己一纵身,就可以和高耸入云[注: 耸:直立,高起。高高地直立,直入云端。形容建筑物、山峰等高峻挺拔。]的皇帝雕像玩玩‘跳田鸡’的游戏。” 了了几笔就活画出一个暴发户飘飘然陶醉在发财梦中可笑又可鄙的丑相。语言朴实自然,语调诙谐幽默,令人忍俊不禁[注: 忍俊:含笑;不禁:无法控制自己。指忍不住要发笑。],把朗丹刻画得惟妙惟肖[注: 描写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五)课后练习解答
    第一题  存在,后者讽刺妻子的虚荣(成天梦想着成为贵妇,不接受生活的现实,结果弄丢了朋友借给她的项链)也表达了对社会底层的人的同情(十年还债赔项链)以及所谓友情的虚伪(她的朋友拿一串假项链来敷衍她),但是让人觉得欣慰的是她丈夫对她的爱一直没变,他们的婚姻是随着苦难的到来越来越牢固越来越圆满的。 最有趣的是真的珠宝使一个男人崩溃了,但是假的珠宝反而会使一个女人成长了. 
    第二题   作用一样,铺垫,伏笔。

《挖荠菜》
(一)文章主旨
    作者通过写自己童年时代的苦难生活和解放后与孩子们挖、吃荠菜的事,希望年青一代“珍爱生活”。只有珍爱生活,才能得到幸福。
(二)文章思路
    本文以挖荠菜为线索,按时间顺序(解放前、后)先叙后议,可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1—10自然段):写“我”对荠菜的特殊感情。
    第二部分(1l—13自然段):写孩子们对母亲挖荠菜的态度。
    第三部分(14自然段):作者发表议论、点明主旨:希望青年要懂得什么是幸福,怎样才会得到幸福。
(三)重点语句
    “一种比饥饿更可怕的东西平生头一次潜入我那童稚的心……”
解析  作为孩子,吃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事了,由于有家不敢归的悲恐,所以给我幼小的心理带来了无情的创伤,“我”认识到了社会的黑暗、地主对穷人的剥削压迫,这一切给“我”精神上带来了严重的摧残。
(四)写作特点
    作者很好地运用了夹叙夹议的写法,恰当地表达了作者的思想感情和政治观点。前半部分以记叙为主,生动具体地记叙了一个“馋丫头”的故事,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充满着强烈的爱憎,富有感染力。最后用“一个热切的愿望”发表一点议论,揭示了穷人受穷的原因,又回答了为什么对荠菜有着特殊感情的问题。后半部分以议论为主,但又都是以记叙为基础的。例如在记叙了孩子们小的时候去挖野菜的高兴劲后,夹杂发表了一点议论:“我明白”,他们只是把它看成“一种有趣的游戏”。在记叙了孩子们吃荠菜时“漫不经心”的种种神态之后,“我”的感受就更深了,于是情不自禁[注: 禁:抑制。感情激动得不能控制。强调完全被某种感情所支配。]地发了一大段议论。这些议论深刻、细致、委婉、动人,给人以很大的教育和启发。这样叙议结合的写法,既有利于突出中心思想,又易于为青年读者所接受。
(五)课后练习解答
    第一题  “一种比饥饿更可怕的东西平生头一次潜入了我那童稚的心……”。饥饿只是生理上的感觉,而因饥饿引发的一连串事件,却使“我”幼小的心灵感受到这个年龄不应该感受到的人生的悲苦、恐惧和孤独。
    第二题  《挖荠菜》中所重视所担忧的是孩子们忘记过去,不懂得珍惜生活。而《项链》中由于玛蒂尔德的虚荣给自己带来了十年的艰辛努力,对照两篇课文,我们更懂得珍惜生活,热爱生活的可贵。
【模拟试题】(答题时间:30分钟)
一、选出下列词语中有错别字的一项(    )
a. 香榭丽  妩媚  包厢    摩洛哥    b. 咳嗽    撕碎   脸颊    衣裳
c. 薪水    鞠躬   擤鼻涕  消谴    d. 莱茵石  风韵   账簿    项链
二、你认为以下哪一项对课文中语句的理解是正确的(   )
a. “朗丹差一点儿也跟她进入坟墓。”这说明他妻子将肺炎传染给了朗丹,害得他也差点死去。
b. 朗丹遇到的第一位珠宝商人误会了他惊讶的原因,这里的原因是指朗丹认为珠宝商人要价过高。
c. 当朗丹将妻子的遗物卖到一万八千法郎时,却耻于进首饰店拿钱,并且用一只颤巍巍的手将钱放在衣袋里,这说明朗丹认为自己的行为可耻,也暗示出他很心虚,情感也很复杂。
d. 朗丹将自己的典当所得从二十万法郎夸耀到三十、四十万法郎,这说明他认为实际价值会不断上涨的。
三、填空:
    莫泊桑的《珠宝》和《项链》,它们反映的都是人们之间赤裸裸的       关系,间接地写了人们的          的强烈。 不同点是前者的珠宝实际上是       的,但她的丈夫不知道总认为是假的,一直说她的妻子总是买一些便宜的珠宝。到最后妻子死后才知道全是真的珠宝,这使他受到更大的打击,但很快就恢复正常了。而后者恰恰相反,原来的珠宝是___________的,却用了十年的时间还债。
四、选词填空。
(1)那双眼睛,会因为我丢失了鞋子而更加                     
a. 惨淡                      b. 暗淡                     c. 淡漠
(2)在由于恐怖而变得               的意识里,却出奇清晰地反映出岸上那个追赶我的人的残酷笑声。
a. 混乱                     b. 杂乱                      c. 模糊
五、阅读。
    一道阳光照醒了他,他慢腾腾地起来,准备到部里去。受到这样的打击以后,再要工作是很困难的。他考虑了一下,觉得可以请求科长原谅,于是写了一封信。接着,他想到了应该再到首饰店去一次,想到这儿,臊得满脸通红。他考虑来考虑去,无论怎么说,总不能把那串项链留在那家店里;于是他穿好衣服,走了出去。
    天气晴朗,蔚蓝的天空覆盖着这笑脸迎人的城市。几个无所事事[注: 事事:前一“事”为动词,做;后一“事”为名词,事情。闲着什么事都不干。]的人两手插在衣袋里在街上闲逛。朗丹先生望着他们走过,对自己说:“有财产的人多么幸福啊!一个人有了钱,甚至连

[1] [2] 下一页

忧愁都可以摆脱,他爱上哪儿就上哪儿,他可以寻欢作乐!啊!要是我有钱就好了!”
    他发觉肚子饿了,因为从前天晚上起,他就没有吃过东西。但是他的口袋空空的,于是他又想起了那串项链。一万八千法郎!一万八千法郎!这笔数目真不小呀!
    他走到和平街,开始在首饰店对面的人行道上踱来踱去。一万八千法郎!一连有二十次,他都差点儿走进去,可是每次都被羞耻心拦住了。
    然而,他肚子饿,饿得很厉害,而且又没有一个子儿。他突然下了决心,为了不让自己有考虑的时间,一口气奔过大街,冲进了首饰店。
    商人见了他,连忙迎上前,面带笑容,彬彬有礼地搬来一把椅子。伙计们也过来了,他们眼睛里,嘴边也都带着笑意,不断地瞟着朗丹。
    珠宝商开口说:“我已经打听过了,先生,如果您没有改变主意,我可以立刻照我出的价钱付款。”
    科员结结巴巴[注: 形容说话不流利。也比喻凑合,勉强。]地说:“当然没有改变。”
    首饰商人从抽屉里取出十八张大钞票,点了一遍递给朗丹。朗丹在一张小收据上签了字,用一只颤巍巍的手把钱放在衣袋里。
    他正打算出去,又转过身来,垂下眼睛,对一直在微笑的商人说:“我……我还有别的珠宝……都是从……同一个人那儿继承来的。您都愿意收买吗?”
    商人鞠了个躬,说:“当然愿意,先生。”
    有一个伙计跑出去了,为的是笑个痛快。另外一个伙计使劲地擤鼻子。
    满脸通红的朗丹用若无其事[注: 象没有那回事一样。形容遇事沉着镇定或不把事情放在心上。]的严肃口吻说:“我去给您拿来。”
    他叫了一辆马车,回去拿首饰。
1. 给加点的字注音并解释
踱来踱去(   )              瞟着(     )                 
2. 文中划横线的语句属于            (写作方法),有何作用?
3. 作者通过                           描写来刻画人物,试概括人物的性格特征。
4. “我……我还有别的珠宝……都是从……同一个人那儿继承来的。您都愿意收买吗?”句中连用三个省略号,有何作用?
5. 用简洁语言概括文段大意。
【试题答案】

一、c 二、c  三、金钱   虚荣心  真   假    四、(1)b (2)a    五1. dúo慢步行走         piǎo斜着眼睛看
2. 景物描写  烘托了人物的喜悦心情,因为他没有想到那串项链值一万八千法郎!
3. 语言  心理   动作  窘迫而贪财  虚荣   
4. 表现了主人公急于想典卖珠宝而又迟疑试探的心理。
5. 主人公朗丹下定决心典卖珠宝的经过。

上一页  [1] [2]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